【方王】防风大夫

*方王古风paro,游方大夫方×太医王
*私设多,部分文字化用《巅峰荣耀》
*ooc×3
       今日无风无雪,天色晴好,王太医难得休沐,婉拒了同僚们喝花酒的请求,一个人在护城河边散步。
        他这几年孑孓一人惯了,心境也跟着苍凉了些,倒像是涸了好些年头的枯井,望着一街红男绿女也起不了什么波澜。
        仿佛有什么人贴着他耳朵说:“瞧见了吗?人家是士与女,方秉兰兮。我沦落到只能和你一处,奈何奈何,爱而不得,搔首踟蹰。”
        “师兄。”他正色道,“你喝醉了。”
         那人却唱着一只荒腔走板的调子:“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如今想来,歌声随着记忆褪色,这已经是许多年前的事了。
        他微有些恍惚,冷不防撞上个提着篮子的老妪,他扶了一把,忙问:“老人家没事吧。”
       那老妪咳嗽了数声,吐了一口浓痰方罢:“老婆子腿脚好得很,倒是你这后生走路要注意。”
        王杰希扶人时虚搭了把脉,此刻斟酌着道:“老人家,我有一言问得冒昧,您是否有四肢酸痛,恶寒发热却又无汗状?”
       老妪闻言点头:“有点。”
       王杰希道:“在下观您肺气不宣,咽痒咳嗽,方才冒昧探您脉,脉象浮紧,恐有风寒,需多注意身体为宜。”
        他自己职业病作祟,说了这话后知后觉有些后悔,好在那老妪也没生气,反而问道:“你这后生也是学医的?可巧我要去‘防风大夫’那讨两幅药咧。”
        “什么‘防风大夫’?”王杰希奇道。
        “后生仔不是京城人吧。‘防风大夫’这些天来一直在桥下替我们瞧病,把脉抓药就不要钱的,老身正要讨两帖药去。”
       “照这么说来当是个义诊的游方大夫,只是这‘防风’二字从何处得来?”
       “当然是这大夫开方放药总不离一味防风,久而久之这名字大家也就叫开了。”
        王杰希想想,寻常百姓头疼脑热左不过是风邪入体,防风解表以祛风为长,既能散风寒,又能发散风热,不失为对症之药。民众不识药理,有此戏谑倒也无怪。
        他恰巧无事,又敬重这位义诊大夫为人,便生出相会之心。当下跟着老妪缓步至桥头,果见一处围了不少脸色蜡黄的百姓。
        “防风一钱,紫苏一钱二分,干葛一钱四分,前胡一钱...这是发汗的方子,你风邪入体却无汗,把这汗发出来就好了。”
        这声音令他如遭雷击,怎会是他?这个人同他学医研方,这个人同他痛饮共醉,这个人同他分道扬镳,这个人入梦成痴,但等到他就在眼前,他反到近乡情怯,不敢穿透人群看他变成什么样子了。
       “又是防风,真是个‘防风大夫’。”人群中有人取笑道。
       依旧是那个懒洋洋带着戏谑的声音,如同多年前他们言语谈笑:“这就成‘防风大夫’了,照你这么说,宫中太医专看娘娘们的病,娘娘们玉体违和,需用王不留行之痛,你们怎么不叫我们王院使‘王不留行大夫’?”
        “又说痴话了,京城里谁不是太医院院使王大夫好脉息,你一个蒙古大夫也好意思和王院使相提并论。”
       那人语气里满是散漫:“怎么不能相提并论了,大家都是杏林弟子,论资历,没准王院使还要叫我一声‘师兄’呢。”
       的确是师兄,当年他甫入师门,站在林杰后面那个做着鬼脸的半大男孩,厚着脸皮眉飞色舞地让他叫师兄。
        到如今盛筵难再,师门不复,不是他配不上那一声师兄,而是他自己愧于叫出那两个字了。
        “好不要脸。”人群中又有人开怼,“你见过王院使长什么样吗?就叫人师兄。”
       “长什么样?”他的调子故意拖长,“你看,就和他挺像的。”
       他指向王杰希的方向,众人忙侧过身子让出一条路来。两人一站一坐,那样近的距离,又好像隔了数年的光阴,王杰希再一次见到了方士谦。
        他穿着半旧的青衫,神情依稀是当年散漫的样子,唇边却有一圈淡青胡茬。
        他老了,这是他脑海中的第一个念头。
       其实哪能不老呢,连他自己晨起时发现枕边已有白发。但好像在他心里方士谦是不会老的。
        他永远是上元夜带着自己溜出中草堂,只为沽一壶梨花白的少年。
        可是中草堂已经不在,少年当然也不再是少年了。
       他张口却发现自己拙于言语,却是方士谦勾起一抹笑:“这位兄台我见你双目不谐,恐有眼疾,在下薄有医术,不知可否为兄台医治?”
        王杰希艰涩道:“你待要如何?”
        方士谦仍是笑道:“此疾难愈,兄台且随我一行。”当下抱拳向一干老小致歉,因他数日来皆在此地义诊散药,围观的瞧病的倒也没怎么为难他,让他得以背起药囊亦步亦趋行至王杰希身边:“走吧。”
       王杰希还记得上一次他们相见的模样,泼天的雨,他也不撑伞,在他的府邸前堵着,见了他只说了一句话。不同于他惯常见他时插科打诨,他说这句话时语气静如死水。
        但他说的话却不令人平静:“中草堂散了。”
        雨水顺着他的额发往下淌,他想上前为他撑伞,却被他的目光钉在当场:“你说什么?”
        “师父遣散了我们,从今天起,世上再无中草堂。你该满意了。”
       “我...我为什么要满意。”他们隔着三步的距离,雨水在他们之间瓢泼成幕,隔绝了所有爱恨。
       “良田美宅,绯服乌纱,富贵功名,莫过于是。谁不知王太医悬丝诊脉,医术通魔,可肉白骨。但谁有知道当年是你王杰希的师父揭了皇榜荐你入宫,才与了你这一场烈火烹油的富贵?”
        “的确是师父给我这个机会,我从未对不住他。”
        “你的确没对不住他,对不住的是我们才对。师父的衣钵早传于你,更是让出这入宫诊脉的名额,对你栽培之恩不要我在这赘述了吧?
        “可惜世人都道中草堂的大夫被自己的徒儿比了下去,想必是年老无能了。我们都比不上您医术成仙通魔,少不得这中草堂的牌子就败在我们手下了,倒是师父想得开,宽慰我们不过缘尽而已,自己遣散了我们,之后左不过是没了中草堂这个名字而已。”
       “我不知道这些,我以为你会好好的,师父也会好好的,你们...”
       “你以为我来是怪罪你的?”方士谦嗤笑一声,“不过世事造化而已,你以为你真本领通天能翻云覆雨?我不过来通知你一声,以后大家桥归桥,路归路,江湖不见,好自为之。”
       他也不管自己落汤鸡一般,自顾自就要离开。擦肩而过时王杰希近乎慌乱地抓住他的手腕:“师兄...要去哪里?”
       “江湖大,天地远,你还怕我无处栖身?”
       “我不是这个意思。”
       “这次我就原谅你了,王杰希。”
       “师兄...”
       “明年,或者后年,大后年,不管什么时候,你要为了中草堂当上太医院院使,要做就做天下医者第一,方不辱没了中草堂的声明。”
       “我会尽快的。”王杰希无意识地将他的手捏紧了一分。
        然而下一秒方士谦就抽出手来,没等王杰希反应过来,他的手就被眼前的人扣住:“不是尽快,是一定。”
       “一定。”王杰希弃了伞,雨水砸在两人的头上脸上,又顺着发丝睫毛躺下,两人却都浑然不觉。
       如果永远停留在那天,哪怕溺死在倾盆大雨中,王杰希想他也是愿意的。
        “还没恭喜呢,王院使。”方士谦突然出声,将他拉回现实。
        “师兄...”
        “可别叫我师兄了。中草堂都散了许多年了,我现在就是个招摇撞骗的蒙古大夫。”
        “你还是在意。”
        “阿希,不会认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当年不分青红皂白将师门不幸安在你头上的毛头小子,这事早就翻篇啦——对了,我的住处到了,进去喝盏茶?”
         方士谦的住所就是一间小草药铺子,柜台前一个半大少年正拿着草茎逗蛐蛐,见有人来懒洋洋道:“坐堂大夫在桥头义诊——师父,你回来啦?”
        “我不在你就这般敷衍,没看见有客来吗?”
        “我去添茶。”那少年跳起来,一溜烟跑了。
         “收的徒儿?”方士谦将他引入内堂,两人对坐无话,王杰希打破尴尬才问道。
          “一村子遭瘟,就救下来这一个,那时候还是个婴孩,如今也到了我们当年那个年纪了。”
          “随你姓方?”
          “姓袁。方棱角太多了,行走在世上总要圆滑些。”
          王杰希还想说什么,袁柏清在外嚷了一声:“茶来了。”又噔噔地跑进来,端了两盏茶,又撒丫子跑走。
         方士谦将其中一盏推给他:“师父临走前在桌上放了两种药,一味防风,一味冬虫夏草要我选。防风常用,冬虫夏草金贵,一在朝,一在野,师父是让自己选以后的路。”
         “你选了防风?”
         “不,两者我都选了。那时我太贪心,想要的东西太多。想着悬壶济世,背起药囊走遍天下,又放不下这紫禁城中一个人。”
        以前不是没幻想过方士谦对他坦诚心意,但眼下之境反倒令他心生绝望,像是用钝刀子剜着心口的旧疮,明明已经多年不痛,再被揭开时才发现内里从未愈合。
        如果可以他宁愿不要这场相遇,宁愿方士谦浪迹海角天涯两人再无相见之日,也好过他当着他的面承认当年的最炙热最隐蔽的爱恋。
        “后来啊,行过无数山水,见过无数的人,棱角锋芒都被雨打风吹去,用着防风,那味冬虫夏草就藏在心里了。”方士谦抿了口茶,冲他笑道。
        “师兄。”王杰希低低唤了一声。
        “你现在也是院使了,也算是天下医者巨擘,师父知道一定十分欣慰。”
         “救死扶伤本就是我们医者天责,倒是师兄担得起‘悬壶济世’这四字。”
         “是啊,你我一处庙堂之高,一居江湖之远,各做自己想做的事,想来也得不到更大的美满了。若是有缘,元日中秋,各到一声平安喜乐,也胜过万千了。”
         王杰希想起当年他们一同饮梨花白买醉,勾肩搭背行在游人如织的巷陌间,看火树银花未歇,歌一曲将进酒,杯莫停。那样好的时光,载歌载酒趁年华,却只能在梦里再寻了。
        他们曾经共饮一樽酒,到如今只能对坐两盏茶。

       “‘防风大夫’,方姓,昔中草堂子弟。为人义气,好任侠。时宫中贵人有疾,访众名医不治,唯中草堂主林杰揭榜荐其弟子王氏杰希入宫,王以悬丝诊脉,技惊四座。贵人疾愈,帝嘉之,赐良田美宅,又特聘进太医院。方素与王有隙,放言曰:‘此恩师之功也,非王氏之力可及。’王一笑而已。后中草堂落败,林遣散弟子,方游方四海,义诊天下,时人讥其用药多用防风,谓曰‘防风大夫’。后王累迁院使,与其交莫逆。王享耄耋而终,无子,帝厚葬之。及其丧,方忽入,鼓盆歌之,人怪其无状,大笑而去,不顾。”——《荣国史·游侠列传》
        

2017-08-13 1 47
评论(1)
热度(47)
© 奈何莫离/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