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曹】和青梅竹马一起穿越到小世界了

*灵感来源微博和《直男癌进入言情小说后》

*人物ooc,为搞笑而写,慎入。


众所周知,晋江的三国同人里女主总要和曹操沾点关系,不是成为他的情人,就是他的前世情人——女儿。

而同样众所周知的是,起点的三国爽文里袁绍也总是承担着经验包的作用,送谋臣送武将送地盘,然后沦为对方功臣名就的对照组。

地府里的袁绍和曹操掉入了这两个小世界中,而完整的故事却在对方那头,好在他们还能通过脑电波彼此交流。

我们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1】龙傲天的人生

宅男龙傲天一觉睡醒,竟然发现自己穿到了三国。

煌煌乱世,枭雄如云,谁说逐鹿的就一定是曹刘,小小宅男也能称霸三国。

开局击溃黄巾,从此人生开挂;

参与群雄伐董,震骇各路诸侯;

帐下荀郭瑜亮,枕畔甄宓二乔。

凡吾所踏之处,皆吾疆域!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袁绍皱着眉头扫了眼这个小世界的简介,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再看到帐下角落里那个贼眉鼠眼四处打量的身影,更是心累,忍不住叹了口气。

龙傲天丝毫没有注意到台上讨董联盟盟主的这声叹息。他正集中精力从各路诸侯的帐下挑选未来可以纳入自己麾下的武将。

公孙瓒?他手下的常山赵子龙可是ssr级别的武将,可不能便宜了刘备。

袁术?冢中枯骨罢了,他帐下也就使三尖两刃刀的纪灵勉强可以为我所用。

孙坚?程普韩当黄盖倒都是后来江东的虎臣,可惜年龄摆在这里了,不过日后放在军中压阵倒也可以,只要注意不要和他的谋士宝贝们闹不和就是了。

他畅想着君臣相得的美好未来,脸上不自觉露出了得意的神色,浑然不知这一切都被台上的盟主收入眼中。

袁绍是几天前掉进这个小世界的。原本人死后尘归尘土归土,他在地府过得逍遥快活,等到曹操也下来后还不忘调戏他几句,结果两人差点打起来。这一打就出了事,两人被罚双双跌进小世界里,不到世界坍塌不得出来。

好在这个世界和他熟悉的那个相差并不大,依旧是董卓擅权京师,他会盟各路诸侯起兵讨董。只是这天来到他面前的人却有那么一丢丢的不同。

“在下龙战字傲天,从京师洛阳前来,愿助盟主一臂之力!”他浑身似乎笼罩在一团金闪闪的光环之下,几乎要晃瞎袁绍的眼睛。

袁绍直觉这人举止粗疏,周身也有多处不和常理的怪异之处,只是他才落入这方世界,很多情况都不了解,于是面上不动声色,只摆出了一副谦逊和善的面孔笑道:“龙将军远道而来辛苦,可洛阳尽沦陷董贼之手,不知将军如何迢迢而至?”

龙傲天便得意地说起自己如何隐姓埋名,化名为皇甫客商,一路混过董军,奔至陈留袁绍处的故事。他还没说完,袁绍就听脑海中一个声音愤愤道:“怎么还抄上别人的故事线了?”

袁绍愣了愣,旋即反应了过来,尝试在脑海中和那个声音对话:“阿瞒,是你?”

曹操低低应了一声。袁绍听到老熟人的声音,不由又惊又喜,忙问道:“阿瞒你在哪里?我怎么看不见你?你也到了这个世界?”

回答他的却是曹操幽幽一声叹息。沉默了良久,他才又开口道:“你心中想着我,然后集中精力,你就能看到我所处的景象。”

袁绍依言,眼前忽然撞入另外一派景象。他似乎是借着曹操的眼睛在看东西,此间画堂春暖,烛影摇红,朱窗镂月,极目之处是重檐庑殿,一派富贵气象。袁绍确信这不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忙在心内问道:“你这是在哪里?”

曹操一字一顿地回答道:“铜雀台。”

饶是袁绍有和他不在同一个地方的心理准备此刻也愣住了,曹操修建铜雀台已经是他死后的事了,他是在地府里看着曹操在他曾经的治所修建高台,看着他在其间宴饮玩乐。现在他在诸侯会盟的时节,曹操却说他在铜雀台,现在他们没穿进同一时间。

脑海中曹操继续道:“我和你不在同一个时空。”

袁绍刚要问他发生了什么,他们之间怎么能对话,还没出声就被曹操抢声道:“你先别说话,听我说完。我不知道我这边会发生什么,但却知道你所处世界的简介和要发生的事。”

原来袁绍身处的这个小世界背景是一部基建流爽文,而刚才到来的的人正是文中的主角龙傲天。未来他将囊括天下文臣武将,醉卧美人膝,醒掌天下权。而袁绍在这篇文里的作用连炮灰都算不上,纯粹是一个钱傻人多的优质武库,给主角送兵马送装备送人才。

袁绍还在消化这个故事,就听见曹操又道:“这些都记载在我枕边的册子里。如果我猜得没错。你的身边应该也有类似的东西,上面记载了我这个世界的故事。所以我希望你快点帮我找出来。”

“地府给我们的惩罚是落入小世界,为世界崩塌可脱。我刚才试了试,发现能看到你这边的景象,又试着在脑中喊你,果然你也能听见。这就是说我们能通过神识和对方联络,而且能共享对方的视角。袁本初,在这种小世界里,我们现在能依仗的只有彼此了。”

听到最后一句,袁绍心中一动,不由脱口道:“你放心。”当下也没心思再应付龙傲天主角,只草草敷衍了他几句全了礼数,便吩咐小兵将他带去安置,自己则去找曹操方才所言的册子。

龙傲天显然对他轻慢的态度很是不满,在他身后咬牙低声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

袁绍也懒得理会他的怨语,直奔自己帅帐而去。果然在桌上发现一本和曹操描述得差不多的册子。

他看完简介后嘴角已不自觉地弯了起来,看到前几章的时候已控制不住自己笑出声来,等一本翻完,他更是不由拊掌大笑:“曹阿瞒,你也有今天。”

正巧曹操那边又联系上他:“怎么样,有发现了吗?”

袁绍忍着笑,正欲和他描述剧情,曹操突然急匆匆地打断他:“等一下,好像有人找我。”

袁绍凝聚心神将视角切换到曹操这边的场景,就听见脆生生的一声“爹爹”从门外传来。

袁绍阖上册子,笑着告诉曹操:“这就是你那个世界的女主,你的便宜女儿。”


【2】马丽苏的剧情

马丽苏是马腾的侄女,马超的堂妹,因父母早丧一直跟着叔父生活。因为有着羌人的血统,她的皮肤像雪一样白,她的头发像乌木一样黑,她的嘴唇像血一样红...

建安十三年,她随马腾一同进入邺城。在这里她的容貌和才华吸引了曹操,她被他收为义女,游离于他几个儿子之间,同他们纠缠不休。

但她的心房早已许给了别人,那年隆中草堂,高卧眠不足...

曹操听得一脸黑线,同袁绍确认道:“你是说她干爹是我,老公是诸葛亮?”

袁绍含笑纠正道:“确切地说,爱人是诸葛孔明,但因为他已经娶了女配黄月英,所以她最后只能嫁给了痴情男二赵云赵子龙。”

曹操几乎要被气笑:“合着我连男二都不是?”

“你比我好。”袁绍多少有些幸灾乐祸,“我不过是送钱粮人才的工具人,你可是拆散男女主的大反派啊。”

曹操深吸了一口气,平复了下心绪。他突然想到什么,带着点嘲弄的口气问道:“你这边男主最终也是得到了赵云和诸葛亮。是不是无论男女,到了我们这个时代,都是以攻略赵云诸葛亮为目标?”

袁绍也带着嘲意笑道:“长坂坡前,赤壁江畔,难道你就没有过这等念头?”

曹操不自在地干咳了一声,意味深长地感叹:“卿本佳人啊。”

袁绍看破不说破,轻轻揭过这个话题:“你那便宜闺女还在外面呢。别让我们的女主角等急了。”

马丽苏这次来是求她便宜干爹一件大事。

曹操静静听完她带着撒娇意味的诉求,垂眸望着她,语气里听不出情绪:“你要我和荀令君说让你做他的学生?”

马丽苏睫毛扑闪几下,带着希冀的神色点了点头。她穿得晚,来到曹营时穿越女必备导师郭嘉已然去世,不过不是还有荀彧嘛。

那可是荀令十里香的端方君子荀令君耶,穿越者谁不想和他结识一二呢?最好是能当他的学生,学着做一个真正的三国名媛贵女。她相信已自己养父对她的宠爱,一定不会拒绝自己的要求。

她咬着唇撒娇道:“还望爹爹满足孩儿这个心愿。”

她以为曹操会立刻答应下来。出乎意料地,曹操凝眸问她:“怎么好好想到要拜令君为师?”

马丽苏早已想好了答案,脱口道:“久闻令君出身名门,见识广博,女儿特想请教一二。”

袁绍在识海里听到这答案不由叹了口气,这姑娘怕是要凉。

他自己和汝颍名士打了一辈子交道,自然也理解曹操对他们尤其是其中魁首荀彧的态度。要知道自己死后的建安十二年,曹操给荀彧增邑千户,授以三公,荀彧托其侄荀攸连上数表,固辞不受。帐下谋臣受封三公,时任司空的主公自然也要更进一步了。荀彧这是以断自己的官路为代价按住曹操的晋位之心。

然而曹操这个人,袁绍最佩服的就是他的狠辣和果决。他干脆一招上屋抽梯,废除三公制度,自封为丞相。你现在不当三公,就永远不要当了。

至此,权臣曹操与颍川士族代表的矛盾已不可调和。

这个时候这位马丽苏女主角突然跳出来要曹操帮她做荀彧的学生,袁绍都不禁想从曹操脑袋里蹦出来问一句:“您,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况且她还当着曹操的面红口白牙地夸赞令君名门出身。曹操认了她为干女儿,有什么是自己教导不了,非要荀彧这个世家名门才能教的呢?这不是在打他这个“阉竖遗后”的脸吗?

袁绍摇摇头感叹,气人还是女主角会气,自己让陈琳写檄文的操作都逊色了些,曹操这回怕是要更头疼了。

果不其然,曹操扶着额头冲她摆了摆手:“你出去吧。你今天这话我就当没听过。”

马丽苏跺了跺脚,撅着嘴委屈道:“为什么啊?”

曹操自然不会回答她。

马丽苏想了想,突然了悟了什么,扬声道:“我知道了!爹爹,你一定是嫌弃我是女儿。但人人平等,我并不低他们一等。女儿也可以学习男人的知识文章,也可以和男人一样建功立业。”

曹操几乎是当个笑话在听,在脑海中对着袁绍吐槽道:“我一向以严格教导子侄为傲。就以你当年多角度全方面把我骂了一遍,其中也没提到我教子方面有什么失败之处,我教子有方可见一般。当然了,这也有你溺爱幼子所以陈琳不敢往这方面写的缘故。”

袁绍没好气地打断道:“你自省你的,提我干嘛?”

曹操又气又笑,接着对他吐槽道:“我自认对女儿的教导不差,也让她们学诗词文章。诗刺艳妻,书诫哲妇,她们几个虽不像蔡氏才女一般可流芳百世,但也都算知书明义。曹节喜爱医术我也请了专人教导。怎么到了她口中就成了我嫌弃她是女儿身?”

袁绍见他越说越气,也顾不上和他斗嘴,出言安慰道:“好啦,你和她一般见识什么。”

曹操也反应过来了,为这个不知从哪来的马丽苏气到头疼实在不值得,你是女主角,我还是曹操呢。

当下大手一挥,也抬高了语调:“啊对对对。我就是嫌弃你,你还在我面前碍眼干什么?退下吧。”

马丽苏素知这位曹丞相性格喜怒无常,阴晴不定。只是自己客居邺城,有诸多不便之处,还都得依仗他。纵然此刻心中有万千不满,也只能默默咽下,默默退了出去。


【3】龙傲天的气运

说是被马丽苏气出病来无人替,但过了几天曹操还是咽不下这口气,在袁绍耳边絮叨道:“这是我不让她学的原因吗?我偌大一个曹家,难道还找不到人教她吗?她也不想想现在是什么时候?”

袁绍被他念叨得耳朵都起茧子。他盯着座下打量着众人的龙傲天,转移话题问道:“说到时间我有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这个时间点你也应该在我帐下啊?我看龙傲天快把所有人都瞟一遍了,都没有看见你人影。你能看到我这边的剧情,发生什么事了?”

曹操成功被转移了注意:“我去翻翻书,看看发生了什么。”

过了一会他详细和袁绍描绘了之前龙傲天的战绩。原来这个世界的曹操和演义故事里的类似,都是曹操从王允处得到了七星刀行刺董卓,这件事龙傲天没有抢他的戏份,这种稍有不慎就走不出董卓府邸的事精明的男主是不会做的。但他可以在董卓搜捕曹操的时候趁着守备混乱溜出洛阳,并且提前一步来到中牟县,和陈宫结识,并在曹操到的这一天成功邀陈公台饮酒并把他灌醉。

原因就仅仅是他在董军时和曹操有点小矛盾,而联军的盟主显然与曹操更加亲厚,他怕到了这边遭曹操的报复,就依靠自己对历史的熟知,把他困在中牟。

“往好点想,至少他说咱俩关系好也没说错。”袁绍半开玩笑道。

曹操回他一声呵呵。

袁绍继续漫不经心地同他玩笑道:“你放心,等我打到洛阳擒了董贼,一定会再想起你,亲自去中牟县救你的。只是不知道那时你活没活着了。”

脑海中曹操呵呵的语气更重:“你放心。作为同你一般的工具人,我活得比你久。”

袁绍终于憋不住笑了出来:“曹阿瞒,你也有被穿越男玩弄于鼓掌的时候啊。”

他正嘲笑着曹操,就见一士卒闯进来报告道:“报盟主,华雄引铁骑下关,在阵前大骂挑战!”

同他记忆里熟悉的一样,韩馥立刻起身拱手道:“我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

袁绍刚想出言阻止救倒霉的潘上将一命,就见龙傲天霍然长身而起,倨傲道:“何须劳动潘将军,某愿出战斩华雄头颅献于帐下!”

袁术听了这话,一拍桌子大喝道:“汝欺吾众诸侯无大将耶?你是什么无名小卒,安敢在此乱言?快与我打出!”

袁绍有心看看穿越龙傲天的深浅,正好曹操不在,他就代替他做了这个好人:“二弟息怒。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试教出马,如其不胜,责之未迟啊。”

曹操在脑海里撺掇道:“快去酾一杯热酒,看他回来酒还温不温。”

袁绍端坐在盟主座位上,来站起身的意思都没有,只冷笑道:“怎么?你还想来个斩华雄记录挑战?”

曹操:“...”

龙傲天飞身上马而去。众人等了一会,袁绍估摸不准龙傲天的实力,便派孙坚带人前往打探情况,如果遇到不测还能救援一二。又过了一会儿孙坚遣了探子报信:“龙将军已然对上华雄了。”

袁绍忙问道:“那他尸首还完好吗?”

探子语声激昂道:“不,他已经把华雄斩首了。”

接下来探子绘声绘色地描绘了当时是如何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龙傲天如何浑身散发着金光,一刀999将华雄斩落马下。

简而言之一句话,他开挂了。

袁本初突然有了酾酒饮一杯的冲动,无他,想给自己压压惊。

识海中曹操拖着长腔原话奉还:“袁本初,你也有被穿越男玩弄于鼓掌的时候啊。”


【4】马丽苏的光环

曹操虽然在嘲笑袁绍,但他自己这边也不容乐观。这天他就听见自己几个儿子为了马丽苏大打出手。

他不明就里,便召了参与其中的曹彰前来询问。最没城府的曹彰三两下就竹筒倒豆子般告知了原委。

原来马丽苏年少时曾有一段奇遇,她发善心救下的老人居然恰好是黄巾残部,又恰好有大贤良师张角所授的《太平要术》,又恰好身患不治想要在临死前找到它的继承人。于是小马就得到了这本宝书。她随着马腾入邺后也没有隐藏这件事,反而按照上面的药方医治了不少人。一来二去间她名声大噪,而其携有太平经一事也传到了曹家兄弟的耳朵里。曹操苦头风久矣,反反复复不得根治,兄弟几个就想夺了书从中找到方子进献老爹,只是谁都想占这份功劳,因此大打出手。

曹操只觉马丽苏女主的光环下几乎所有人都被下了降智的debuff,忍不住同袁绍吐槽道:“他们是傻了吗?难道不知道自家老爹是靠什么起家的吗?不知道我的青州兵是什么出身吗?”

袁绍用万金油话术安慰道:“孩子还小,不懂事...”

曹操犹在气头上:“不小了。当年你像他们这个时候已经被任为郎主政濮阳了,我当年也拿着五色棒敲蹇图脑门了。”

袁绍呵呵干笑:“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们一样不是吗?”

曹操冷哼一声,怒道:“不光是我,此间汉室公卿半数都是靠打黄巾累积的功名。我现在用黄巾书上的方子像什么话?别说其中大都是符水等祸众妖术,就算真是能治好我头痛的仙方我也不会用!”

他犹在生气当口,马丽苏不知从哪里知道他找来曹彰的事,提着裙裾就闯到他跟前跪下,拉着他的衣角,红着眼睛求情道:“这一切都是丽苏的错,不关哥哥们的事,爹爹您要罚就罚丽苏我吧。”

还没等曹操开口,她就颤着身子从怀中掏出一本泛黄的书籍呈上,垂着眸咿咿呜呜泣道:“一切皆因丽苏怀璧其罪,丽苏愿将《太平要术》献给爹爹,只愿爹爹不要惩罚各位哥哥。”

识海中袁绍望着那本烫手山芋般的书,默默给少女点了根蜡。如果说之前因荀彧之事惹毛曹操还只是无心之举,现在她这一跪一呈简直就是给曹操扇巴掌。

若是曹操接了,那就坐实了他觊觎黄巾的东西;若是曹操不接,那他就要约束着儿子们不再去找马丽苏的麻烦。

而他无论做什么选择,都相当于被女主牵着鼻子走了。

袁绍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到底还是担心曹操气头之下做什么错事,斟酌了一般还是劝道:“能干出这种蠢事的多半不是你现实中的儿子,干脆打这几个熊孩子一顿出出气得了。”想了想又觉得只惩儿子不罚女主倒显得女主太过尊贵,又道,“女主也找个由头下狱关起来,料想她也翻不出什么花来。”

谁料曹操竟然没有回他,反而上前一步扶起马丽苏:“东西就放在这儿。这不关你的事,你先下去休息吧。”

“你收这么干嘛?会给你带来多少麻烦?”袁绍心中着急,忍不住脱口道。

曹操依旧没有回答他。马丽苏擦了擦眼角的泪水,冲着曹操敛衽一礼,便躬身后退。曹彰忙道:“我送义妹回去。”也脚底抹油溜之大吉。

袁绍在脑海中看着大门吱呀阖上,将马丽苏的身影隔绝在外,曹操依旧一句话也没有再同他说,一时间心已沉了三分。他不信曹操不知道这东西不能收,收了就是他承认纵子夺书,难不成他也被马丽苏的光环降了智?


【5】龙傲天的折戟

糟心之时,孙坚的部下还是带回了个好消息。

华雄战死后,他的部下倒是没有四散奔逃,反而在副将带领下一拥而上。龙傲天哪里见过这阵势,一时蒙在当场,也忘了使出什么飞沙走石的外挂。到底是孙坚及时赶来同华雄残部交上手,才将他救了下来。不过就他一合斩杀华雄,也能算是此战第一功了。

这战龙傲天得了名,孙坚却得了实惠。袁绍看着孙坚部收拢残兵缴获辎重赚得盆满钵满,而龙傲天对这些一无所知且不屑一顾,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呢。

龙傲天这人也许是依靠了什么功法或者外挂让自己武力强悍,他是这个世界的主角,有这些并不稀罕。但毕竟他是初入沙场临敌经验缺乏,而对行兵布阵这类东西更是一窍不通。本来袁绍还担心他经此一役看到自己的不足恶补兵法,日后就没人制衡得了他了。

他派人仔细探察了几天,结果得到的结果让他苦笑不得,这几天这人居然把时间精力都花在泡妞上。

龙傲天并不是孤身一人从洛阳来的大营,临走时他还拐带上了蔡邕父女。这几天他就这一直围着蔡氏的营帐打转,献宝似的什么都往里面送。

据曹操透露,蔡琰是这个世界里男主的正妻,不过出场次数挺少的,后期基本上是看着男主三宫六院妻妾成群。

对此袁曹二人达成统一意见:“才女,你受苦了。”

探子呈上来从蔡邕父女帐外收集到的蔡琰扔出的纸条。袁绍打开来看,却是龙傲天写的情诗。

第一首写着“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卿顾,沉吟至今。”

袁绍不由乐了:“有人模仿你的经历,还有人模仿你的诗?也许这才是把你关进大牢的原因吧。”

曹操哼了一声。

袁绍接着看第二首,却是:“公子茕茕守空床,忧来思卿不敢忘。”他摇头感叹道,“不错,连你儿子的诗也要改写。但你看看改的都是什么玩意,还指望人家陈留蔡氏的大才女能看上?怪不得要给他丢出来。”

知道蔡氏父女的态度,袁绍也就知道该怎么办了。当日他就托人请来了蔡邕,婉转表明了他想送他们回陈留老家的意愿。

本来蔡邕在洛阳颇受董卓知遇有些不肯倒董投袁,倒是长女蔡琰看得更透彻一些,这早不是择袁还是择董的问题,董卓倒行逆施,终为祸患,真等盟军前来,他们这些董相座上客该如何自处?倒不如早投素来重名的袁绍。只是长路迢迢他们孤老弱女,还需有人扶持,不得已搭上了龙傲天的车,代价则是龙傲天的痴缠。

还好眼前蔡邕看着还算正常,蔡琰将龙傲天copy的情诗扔出帐外,显然审美没受主角影响,不像曹操这边被马丽苏搅得大家智商都不正常,否则真是明珠蒙尘,焚琴煮鹤了。

袁绍语声温和地向他们保证道:“尽管放心,我会送你们回陈留祖居,也可以保证龙傲天不再打扰你们。”

他敢这么说自然是有了办法,那就是把龙傲天打发到战场前线上演无双割草,他自然也就没那个精力去痴缠蔡琰了。相信为了名声他一定也是愿意的。

若袁绍还是当年那个盟主自然心中还抱着一丝匡扶汉室幻想,但现在在地府中冷眼看人事变迁这么多年,他早已明白当年的诸侯伐董不过是一次诸侯势力的重新洗牌,就像曹操在他的诗中所写:“势利使人争,嗣还自相戕。”

没人愿意自己出力却为别人打工,但现在多了一个有外挂的龙傲天就不一样了。空有外挂没有与之相配的见识和谋略,正好让他顶在前面冲锋陷阵,好处却是自己和其他诸侯的。这几个诸侯自己也领教过,别的不行,算盘倒是打得叮当响,用不着自己出手,就能把龙傲天盘剥个干净。

既然你拿我当工具人,那就别怪我用你这件更趁手的工具了。

袁绍静坐在盟主宝座上听着下属汇报龙傲天凭一己之力在虎牢关单挑吕布的战绩,缓缓绽出一个笑容:“是吗?那可真是要大笔封赏他呢。”

与此同时,他在心里默默呼唤着曹操:“阿瞒,你那边怎么样了呢?”


【6】马丽苏的沉沙

前文提到过,袁绍最佩服的就是曹操解决问题的狠辣果决。

事实也正是如此,曹操解决得他自己的麻烦比他要快得多。

拿到《太平要术》后他仔细地一页一页翻着。袁绍在识海中看着直犯嘀咕:“你不会真想从上面找到治你头痛的方子吧?”

曹操轻轻摇头。发黄纸张上的文字在渐暗的烛光下逐渐看不分明。

“这些不过是虚诞罢了。若是真有用,张角又怎么会病死呢?”

袁绍疑惑地问道:“那你在看什么?”

曹操指了指上面几乎要辨不清的炭笔字迹,那显然是马丽苏所写:“这才是我在看的东西。”

他冷笑一声,吩咐道:“来人,帮我把钟繇找来。”

他抖了抖手中的书页:“可惜他小儿子生得太迟,不能帮这个忙。不过这种鬼画符字迹,用上钟会是大材小用了。”

袁绍皱眉问道:“你要仿马丽苏的字迹?给谁?”他略加思索便明白过来,“给西北的马超?你这么早就想逼反关中诸将?”

曹操并不于惊讶袁绍能领会到他的意图。“不仅如此,我还要以间书之计离间马超韩遂,让他们的联盟破碎。”

袁绍大致想到他要做些什么了,不由叹了一声:“何必呢?为了一个女主,兴起这么大阵仗?以你的能力,对付她还不是易如反掌。”

曹操冷笑:“我难道是为了她吗?当年我亲往定叛,仅平关右,死者万计,纵使身入地府,万事俱灭,也依然是我一大恨事。如今既然来了这个小世界,也该轮到我改写这段历史了。”

“关于马丽苏,马超的反日便是马腾三族的死期。我这个大反派可没替别人养孩子的爱好。”

袁绍意味深长地笑了笑:“是吗?”

曹操干咳了一声,改口道:“我可没有白白给人养孩子的爱好。”


【7】龙傲天的败亡

初平二年,盟军攻入洛阳。在此之前,董卓和吕布的矛盾已然爆发。因为畏惧龙傲天武力(毕竟人家是真开挂),吕布在虎牢关战败后选择退兵京师,固守不出。董卓怀疑其养寇自重,有自立山头之心。吕布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矫诏杀了董卓,开城放盟军入城。

董卓已死,盟军收缴了董军大半兵马,也在皇帝处讨了平乱的封赏。诸侯们得到他们想要的,之前冲锋陷阵的工具人自然也就没什么用了。

可怜龙傲天此时正在洛阳的枯井里打捞传国玉玺,做着未来的皇帝梦,一把匕首就这么插进了他的后背。

临死前他犹自握着缺了一个角的玉玺,上面那一点的金色,仿佛是他未完成的纵横三国的美梦。初到这方世界时,他踌躇满志。乱世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上天还馈赠了他一身狂霸的武力,他凭借着它灭黄巾,杀华雄,败吕布,笑纳各路诸侯对他的崇拜,自认为把他们都踩在了脚下,可最后怎么就不明不白地身死了呢。

如果袁本初在他身旁的话或许可以回答他,你太轻视我们这帮古人了。在乱世中能跻身一方诸侯的又有哪个是等闲之辈。一个没有经历过战争,没有经过过权谋,没有经过他们摸爬滚打的创业过程的现代人,如何就能自信地认为自己就能比他们强呢?

但袁绍也来不及同他说这些了。主角死了,这方小世界也就崩塌了。袁绍一回神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地府中,而曹操负手正在他对面,歪着头微笑打量着他:“玩得很愉快啊?袁盟主。”


【8】马丽苏的结局

关右的韩遂马超收到了马丽苏送来的密件,里面描写了她如何委身于贼,印贼作父,又怎么无意间听到曹操要集结大军讨伐张鲁,实则是行假道伐虢之计要灭马超,于是特地写信来告知哥哥。

马超忙派人探听,又写密信问马腾此事的真伪。但他没有等来老爹的信件,韩遂处倒是收到好几封马丽苏的信。信上大多是保重身体之类的寒暄,只是一些提到曹操的要紧处,炭笔的字迹似乎被晕开了,看不清楚究竟写了什么。

韩遂无奈地告诉他马丽苏的原件就是这样,但马超哪里肯信,反而疑心他要和曹操里应外合拿下自己,否则和曹操的养女密切通信干什么?

他一怒之下独自联络关中张横梁兴等起兵反曹,不料正中曹操的下怀。曹操经历过一次韩马之乱,对期间地形路线马超的排兵布阵更加了解,亲率大军西征,败马超于潼关。

同时邺城中,马腾被诛,曹操下令夷灭其三族,马丽苏也在其中。

曹操从关中返回后亲自来探望了她。

监狱中的马丽苏秀发披散,脸色苍白如雪,整个人蜷缩在角落,如同一朵萎靡的花朵,丝毫不见昔日对曹操撒娇撒痴时的神情。见曹操前来,她仰起脸,泪眼婆娑地望向他,哽咽道:“为什么?为什么要杀我的叔父和兄长?是因为我吗?”

“因为这里是三国。”曹操垂眸望着她,冷冷地说,“在绝对的权力面前你的那些小幻想和小心思我根本不屑一顾。”

马丽苏突然唱起了歌,她唱的是一首后世的歌,歌名就是眼前人的名字:“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从小她就喜欢在mp3里放这首歌,然后幻想着有一天自己穿越回三国会发生什么。

唱着唱着,她的泪已如雨点般落下。

曹操打断她:“你没有见过连天烽火,没有见过百姓流离,没有见过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你的见识这是你幻想中的歌词里的三国。”

是啊,她以为三国是千古风流,是名将美人,是儿女情长被乱世左右。

可她到底不是曹操,不是那个煮酒的人。也许这就是一场大梦,梦醒了,她还是现代家中等着电饭煲内黄粱饭熟的女孩。

曹操也做了一场梦,梦醒后他回到地府,见到了可以同他煮酒的故人。

“玩得很愉快啊?袁盟主。”他露出一抹笑,“别愣着了,要同我喝一杯吗?”



2022-07-01 8 666
评论(8)
热度(666)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奈何莫离/Powered by LOFTER